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钟观光纪念馆

  钟观光(1869-1940),字宪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大溟村人,近代植物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开拓者,是国内用近代科学方法进行广泛植物采集调查的第一人。长期从事生物学教学、植物调查和古代史籍中有关植物的考证工作,撰写出一批史籍考订的植物学著作和手稿,为我国植物学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1924 年在北京大学创建的植物标本室,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植物标本室之一,随后又在浙江大学创建我国早期的植物标本室和植物园。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刘慎谔和郝景盛等人曾称他为“旧时代最后一人,新时代最初一人”。

  钟观光纪念馆位于北仑区柴桥街道大溟村姚江岸29号、32号至38号。由钟观光故居改建而成,2021年5月15日正式开馆。钟观光故居占地1824平方米,由前、后两个院落组成。前院祖传屋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四合院式。后院自建屋建于 20 世纪初,主体建筑是一幢带有西洋风格、面阔五间两层楼屋。钟观光故居集清代晚期传统民居和带有西洋风格的民国建筑于一身,钟观光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和晚年时期。在北仑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北仑区文化部门的辛勤奔波和积极协调下,对故居进行细心修缮、精心布展,历时9年。馆内设置的《芦江畔赤子,植物学先驱——钟观光生平展》,以钟观光先生一生求学、救国、科研经历为线索,讲述了他追求科学、矢志救国、投身植物学研究的一生。钟观光纪念馆被授予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分馆和第三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