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梅山盐场纪念馆

123_03.jpg

   

  梅山盐场始建于1958年4月,当年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怀揣梦想来到海岛梅山,他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仅用72天时间就完成了原定为3年的筑塘任务。1959年梅山盐场建成投产,被国家轻工业部授予“愿梅山之花开遍全国各地”的锦旗。梅山盐场旧址占地1793.4平方米,平面呈长方形,四坡顶,灰色洋瓦,仿苏联建筑样式,总共有72间房间,因此俗称“七十二家房客”。该筹备处旧址是梅山盐场的一个缩影,是北仑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的唯一典型的工业遗产,被评为2008年度“宁波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2010年入选宁波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2011年1月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

  梅山盐场纪念馆设在盐场筹备处旧址“七十二房”内,占地面积460多平方米。纪念馆集收藏、展示、教育、研究功能于一体,与梅山盐场筹备处旧址这一工业遗产交相辉映,成为开展创业奉献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纪念馆以北仑盐业文化为背景,由“盐业跃进、聚焦梅山”、“筚路蓝缕、艰苦创业”、“顺势而为、开拓进取”、“捷报频传、闪光历程”四大部分串起梅山盐场创业发展主线,展示了一批古代煎盐、晒盐工具、压滩机等盐业生产工具,书包、陶瓷杯等职工生活用品以及反映梅山盐场创建发展的文件、荣誉证书等实物和文献资料,展现梅山盐场的时代变迁及历史足迹,突显自强不息、艰苦创业、顺应形势、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时代主题。

  地点:梅山街道担峙村西南侧(梅苑宾馆旁)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9:00—11:30;13:00—16:30(周一闭馆)

  如有调整,参照纪念馆入口开放时间公告牌。

  电话:8678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