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大港印象——潘敏港口速写作品展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阳光大厅

  展览时间:2021年1月29日—2021年3月3日

  主办单位:中国港口博物馆

  支持单位:北仑怡莱、青木画廊、掌墨文化

  媒体合作:甬派、宁波晚报、看北仑、雅昌艺术、新浪网、在艺直播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自古以来,这些至理名言造就了无数艺术家,他们正是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从气象万千的缤纷世界中磨砺自己的笔墨,才能站在时代的前列。潘敏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不断探索和努力的画家。

  潘敏说:“我和北仑真的非常有缘分!”。从五十多年前从军第一天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起,以后几十年从部队到地方,他从未再离开。这是一片朝气蓬勃的热土,巍峨雄壮的东方大港在这里诞生。他是幸运儿,能够亲眼见证港口的发展变迁,他从心里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自己亲手建设起来的港口。虽然工作不断变动,但手中的画笔始终没有放下。他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自己喜爱的绘画上,孜孜不倦地描绘着日新月异的港口,几十年来绘就了近上万张的写生作品,并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正是这样不断的创作实践和积累,才让我们得以举办今天的展览。这85张港口速写作品组成了中国现代化港口的美丽篇章。

  潘敏的绘画风格真挚、灵动、热烈、激情、奔放有力,栩栩如生。速写是潘敏绘画艺术的重中之重,可视为艺术生命之所生,没有速写也许就没有潘敏在其他绘画领域的成就。细腻又细心的潘敏,可以捕捉到许多细微的情节,不论是风景、人物、动物,可谓是形神皆备。许多速写作品本身就是一件独立的艺术作品。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从此次展出的港口题材速写作品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潘敏先生的才情智慧和艺术品格,每一笔每一划,尽显深厚功力,也浸润着他对这片土地、对港口的深情厚谊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在这85张作品中,我们同样能真切地听到码头工人的吆喝声、港口机械的轰鸣声、万吨轮船的汽笛声,感受到强劲有力的时代脉搏和中华民族奋进前行的步伐。

  笔墨追随时代,潘敏先生为此践行几十年。让我们跟随他的作品,寻找大港印象!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