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出走与归来——潘玉良绘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年3月8日——2019年4月21日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临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港口博物馆

   安徽博物院

  

     民国初期的中国社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和冲击,在时代的召唤下,众多年轻女性走出闺门,开始反思与追求自身的价值。她们接受教育、从事职业,进而成为促进社会变革的一份新力量。一批女性画家便在此时脱颖而出,潘玉良位列其中。

    但与其他出身名门的女画家不同,潘玉良出身卑微,少时未接受良好的教育,曾经的青楼身份更使她难以得到中国主流社会的接纳。但这些横在人生道路前的高墙,也顺理成章成为她艺术生涯的突破口,使她的画作更加具有时代的典型性, “新”与“旧”的冲撞愈显激烈。潘玉良最初便接受西方体系的绘画教育,并两次旅法,早期的创作偏向西方古典写实风格,但中后期由于深深的思乡之情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回归,在创作中反而呈现出浓郁的东方情调,这使她的“合中西于一冶”明显有别于同时代其他融合东西方绘画风格的画家,显得独树一帜。但她画作中更鲜明的特质,来源于她对自己“身份”的挣扎和探求。女人体和自画像是潘玉良最常见的表现题材,带有鲜明的女性意识和自我身份认知心理。

  潘玉良的艺术是那个时代中国现代艺术、中国女性艺术艰难求发展的缩影,她的绘画风格,由其独特的人生经历和时代特征共同影响而成,她一次又一次地试图走出旧的社会规则,走出自己的性别、身份,又最终回归到传统的风格和次序中来。她作为时代女性与自身命运抗争以及追求自我价值的主动姿态,使她的作品散发着巨大的生命力,引发观者的共鸣。

  1977年,旅法四十余载不得归的潘玉良病逝于巴黎,按其遗愿,她的四千余件作品得以回归故里,收藏于安徽博物院。此次甄选其中最能反映作者艺术特色的作品缀集成展, 愿观者细细品味,感受真实的潘玉良。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