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海帆流彩万里风——十八十九世纪中国外销艺术品展

  开幕时间:7月25日上午9:30

  展览时间:7月25日——9月20日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临展厅

  主办单位: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

  中国手工艺品之外销,自秦汉以来绵延不绝。明清之际,因西方新航路的开辟、海上贸易的兴起,精巧夺目的中国艺术品引起了西方的瞩目与倾慕。

  在全球化进程与国内“一口通商”的时代背景下,18、19世纪中国外销艺术品的艺术风格融贯中西、独具殊韵。这一时期中国大量销往西方的外销画、瓷器、广雕、银器、漆器、外销扇等工艺品,既传承了中国的传统风格与审美,又别具西洋情调与趣味,形成一种新的艺术风尚,对西方的建筑设计、装饰艺术、生活方式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这一时期中西文化对话与融合的例证。

  本展览意在展现18、19世纪由于海外贸易、中西直接通商而带来的中西文化汇流以及这一时期中国艺术的格调与审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