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芝田游刃——青田石雕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22日——2017年12月7日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阳光大厅

  主办单位: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丽水市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

  承办单位: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芝田游刃石雕创作组

  青田石出产于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是一种易于雕刻和篆刻的软质彩色宝石,是中国的四大国石之一。以青田石为原材料并采用青田艺人世代流传下的技艺创造的石雕被称为青田石雕,作为“丽水三宝”和“浙江三雕”之一的它,以精巧细致的镂空而闻名于世,被誉为是“石头上绣花的艺术”。

  在青田石雕的发源地有这样的一批有想法、爱交流的年轻人怀着同样梦想与追求成立了芝田游刃石雕创作组,每一位组员都秉承着一致的信念,那就是为每一块石头赋予更合适的生命。“游刃”一词出自《庄子•养生主》,原文“彼节者有闲,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闲,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指庖丁在解牛时运刀自如、轻松利落,因其掌握了牛本身的肌肉结构,寻找到了解剖规律。芝田游刃石雕创作组的组员们同样也是在寻找着石头的内在规律,在石雕创作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本次展览展出芝田游刃石雕创作组成员作品300余件,题材涉及山水、人物、花卉、动物、手把件、印章、原石半成品、雕刻工具等,参展作品艺术内涵丰富,艺术价值可比性强。展览作品以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带队,引领实力派中青年的精品为主,有巍峨连绵的群山,栩栩如生的动物,孔武有力的十八罗汉,每一件作品都精雕玉琢。重点突出青田石雕“因材施艺,因色取俏”的艺术特色和多层次镂雕、立体雕、圆雕、浮雕、根据石头的纹理技艺特点来创作。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