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我从远古来—宁波地域史前文明展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4日——2018年3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临展厅

  指导单位:浙江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协办单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支持单位:浙江省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奉化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慈溪市博物馆、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象山县博物馆

  坐落在东海之滨的宁波,自古以来气候温暖,河网密布,草木葱郁,生物众多。从距今7000多年开始,我们的先民们就在这里驻足生存,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的文化。

  他们立木为柱,架木为梁,修榫凿卯创造了著名的干栏式建筑,成为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的重要源头。

  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肥沃的沿海冲积平原上辛勤耕作,开创了中国稻作农业文化的先河。

  他们铺路架桥,泛舟河湖,星罗棋布的湖泊和纵横交织的河流丝毫不能阻挡他们探索未知的脚步,他们成为早期航运的先锋。

  他们转轮纺线,引刀织布,在防寒、保暖、遮羞的同时,创造了服饰之美并逐步进化成礼仪之风。

  他们笑看明月清风,心归自然。在艰苦的生活中乐观旷达,在娱神的同时不忘放松自己。刻压拍戳,赋予象牙、玉石、陶器独特的美感,匠心独运尽在其中。

  他们“崇信万物有灵,创作神鸟舁日”,在努力生存的同时也不忘表达对大自然的感谢和敬畏及对神灵的崇拜。

  历史只留给我们深埋于泥土之中的文物和无尽的遐想。今天我们就用这些文物来讲述一个关于史前宁波人的生活故事。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