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05-16 15:46:55

  时间:2018年5月18日—7月1日

  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阳光大厅

 

  指导单位: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

  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中国港口博物馆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2006年,我们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来自100多年前、一位船政故友的一篇演讲稿。该稿详尽介绍了福建船政诞生与发展的步步历程,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作者对左宗棠的推崇与敬意、对船政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同时为当时的法国人民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社会的窗口。这位船政故友便是布罗斯贝尔•日意格先生。而送来这份礼物的法国朋友,即是此次展览资料的收集者——魏延年先生。

  150年前,即1866年,日意格受左宗棠所托担任福建船政的正监督。他与船政的关系也从初始的“技术与金钱”的交易关系逐渐转变为“梦想与追梦人”的关系。可以说,船政改变了他的事业观和国际观,中国造船工业、海上舰队的发展之梦成为他为之披肝沥胆的事业。即使1884年中法开战,在国家利益当头的情况下,日意格仍力挽狂澜,因无果于1886年郁郁而终,一生牵挂船政。

  魏延年是一位熟通中文与中国近现代史的法国人。因机缘巧合,他被日意格这位在中国的“同乡人”的胸怀与梦想所撼动,从此走上了追寻之路。从2006年他如愿踏上马尾的土地开始,至2016年,这十年间,他几次探访船政,出入法国文史藏所,多次去到日意格的家乡,搜寻日意格可能在法国留下的所有信息,整理成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最全的关于日意格的史料。他所作的这一切或许仅是希望为人们讲述:在遥远的上个世纪,一位高明远识的法国青年在中国为了梦想和事业付诸一生的故事。他以此为豪。这是一种情怀的延续,也是梦的接力。

  “中国梦同时也是世界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船政的诞生,是一个民族复兴的希冀,它承载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强国梦”,这其中也包括国际友人。让我们顺着这篇演讲稿的脉络,克服语言障碍,跨越文化差异,一起走入历史中的船政,一起品味这异国友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