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柴桥

OAP_3312.jpg

  柴桥位于北仑区柴桥街道老街南路跟老街北路交界处。据桥中间栏板题记记载,现存柴桥为1968年12月重建。

  该桥西北、东南走向,横跨芦江河,占地100平方米,为单孔钢砼矩形梁桥。长17.2米,宽5.5米,高4.2米,设计荷载汽-10。桥面为四块钢砼矩形梁铺就,两旁为钢砼栏板望柱,其上设有四根钢砼风雨灯柱。桥中间左右栏板外侧均阴刻楷书“柴桥”,旁镌“一九六八年十二月”等字样。

  据传早在宋代,有柴姓人家筹资搭建拱形木桥,俗称“柴家桥”,后改建为石梁桥。明弘治年间(1488~1505),由乡绅沃汝明牵头出资把石梁桥改建为石拱桥,更名为“进士桥”,以纪念其父沃頖之功绩。清道光八年(1828),里人钟怀谦、刘翼捐资重建,始名“柴桥”。1948年改建成单孔钢砼拱桥。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拓宽街面浇水泥路时,改建拓宽成斜坡形拱桥。

  柴桥既是桥名,也是地名,柴桥街道即以此桥得名。20世纪三四十年代,“柴桥”被四方百姓称为“小宁波”,并与奉化大桥、诸暨枫桥、绍兴柯桥比肩,称浙江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