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福泉山烽火台

福泉山烽火台瞭台1.jpg

  福泉山烽火台位于北仑区春晓镇昆亭村东北侧海拔481.8米的福泉山山顶。福泉山之名,民国《镇海县志》卷首《嘉靖志县境图》中已有明确标注,但在《筹海图编》、《两浙海防类考续编》以及相关的地方志中,都未见该烽火台的相关记载,故其历史命名暂无定论。从构筑类型和特点考察,该烽火台应始建于明代,清代沿用,辖于郭巨所(清时为汛)。其所在位置的视野十分辽阔,不仅可俯瞰《筹海图编•浙江沿海山沙图》中所示的太平岙巡检司、马婆隘、上皇(王)隘、三山隘、崑(昆)亭隘,亦可远眺穿山半岛上的穿山、虾腊等多处烽火台,以及梅山港和佛渡水道水面,军情传递通畅,战略地位重要。该烽火台遗址现残存主副三台。主台为瞭望台,由块石垒砌而成,整体呈梯台形,现存上部边长约4.8米,底部边长约6.5米,残高2.5米。主台西南、西北二侧块石垒砌保存相对较好,其余已坍塌。副台位于主台西南方,为点火燃烟处,原有三处,现存两处,均由块石垒砌而成,近似梯台形,残高分别为0.3米和0.6米。

  该烽火台是明清时期穿山半岛相互传递军情的重要设施,虽总体保存较差,但作为我国东南沿海军民不畏强暴、英勇抗击外敌入侵的历史见证,仍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