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蔚斗小学旧址

320bbab3-2d7a-4ec7-9470-4bf6a6df5582.jpg

  唐爱陆(1872~1944),原镇海县小港(今北仑区戚家山街道)人。前清秀才,后加入同盟会。抗日战争爆发后,与李善祥等组织抗日救护队,成立镇海小港救亡团,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蔚斗小学由唐爱陆创建于1927年,后成为培养爱国主义思想的启蒙小学,素有矗立蛟门的“红色堡垒”之誉。旧址位于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直街45号,据《蔚斗小学校史》记载,建于民国二十年(1931)。坐西南朝东北,占地面积1215平方米,共有前后二进,系近代砖木混合结构建筑,梁架均采用近代人字形抬梁。第一进面阔五间,为教师办公室,第二进面阔十九间,为学生教室。1938年8月成立的中共镇海县工作委员会机关设于此。旧址内现辟有蔚斗小学校史陈列室。

  蔚斗小学旧址是北仑区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历史价值的革命史迹,保存基本完整,1990年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