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73期《瓷路相逢——清代外销瓷上的中国情调与西方艺术》
发布时间:2021-02-23 14:01:5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题:《瓷路相逢——清代外销瓷上的中国情调与西方艺术》

  讲座内容简介:中国瓷器外销始于唐代,长沙窑、越窑、龙泉窑、建窑等著名外销瓷窑口的产品享誉海外。16世纪以后,随着地理大发现和中西贸易航路逐渐开通,销往欧美的外销瓷新品种层出不穷。每一类外销瓷都代表了某一时期的外销市场和装饰风格特征,凝聚了中国工匠的技艺和西方商人的智慧。它们的出现犹如打开了一扇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和社会交往的窗口。随着外销瓷传播到欧美的东方文明受到输入地民众更多的关注,也引发了波及欧洲的“中国风”艺术浪潮。

11.jpg

  主讲人:曾玲玲

  现任广州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研究方向为广州城市史及中西文化交流,著有《瓷话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外销瓷》、合著《广州匠图志》,发表论文10余篇,广州市第三届思想战线第三层次、第四届思想战线第二层次人才。近年来参与策划举办“广府旧事——19世纪外销通草水彩画中的城市生活”、“辉煌印记——19世纪中国外销纹章瓷”、“苏州样 广州匠——苏广明清工艺精品联展”、“城标•城史——广州历史陈列”、“匠心神巧——广作特展”等一系列与广州外销艺术品相关的原创展览。

  时间:2021年2月25日13:00-14:30

  直播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102231025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