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又到一年春游时,“博物研学营”全新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22 09:41:4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殿堂,而教育是让历史文化永葆生机的诀窍,也是博物馆的最终目标。中国港口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始终将收藏、展示和教育紧密结合,不断致力于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丰富优质资源,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摸索出了一条属于港博的教育之道。2021年2月起,港博加大了对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将过去的积累整合完善,决心以崭新的面貌、更专业的姿态向公众敞开大门。目前,港博以“周末社教”、“入馆点单”、“研学活动”和“博物馆进校园”四大主题形成教育活动矩阵,让博物馆内外的市民都能享受到博物馆的文化教育。

11.jpg

 

22.jpg

 

33.jpg

  4月21日,中国港口博物馆全新上线的“博物研学营”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来自淮河小学三年级五个班的二百多名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港通天下”中国港口历史陈列、“创新之路”现代港口知识陈列、“水下考古在中国”专题陈列。每到一件展品前,大家不仅仔细聆听讲解还不失时机地提出各类问题,与讲解员开展互动。中国港口博物馆结合展览内容、馆藏资源为青少年观众编写讲解词,打造了三门不同主题的课程,一时间,考古发掘、盘塑陶罐、搭建古船、参观展览,在博物馆的各个空间中井井有条地进行着。


66.jpg


77.jpg

  中国港口博物馆是宁波市第一家公众考古活动基地,设置了专业的探方场景、多媒体教程和教具。“穿越千年的考古”研学课程就是在原有的“模拟考古”社教活动的基础上,精心打磨、升级完善而来,借助博物馆的丰富馆藏和学术研究,为青少年学生讲授考古学的基础知识和田野考古工作的具体内容,最后,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完成一次考古发掘,对考古学形成完整深入的认识,培养尊重历史的精神。


44.jpg


55.jpg

  “古船的秘密”是结合了港博丰富的船模资源及水下考古技术的研究,全新打造出的一门研学课程,为孩子们科普中国古船的发展历程,讲解由船开辟的波澜壮阔的技术与文化史。通过手工制作船模,孩子们深入了解了古船的结构和装饰,体会古船的造型之美,感受到古代先人的勤劳智慧。


88.jpg


99.jpg

  “陶语瓷心”研学课程的课堂设置在港博的陶艺手工坊中,同学们在这里聆听有趣的陶瓷知识,又在馆内修复师的带领下体验手作陶器,在从陶到瓷的发展过程中,领略历史进程中生产力的进步、经济水平的提升,发现世界范围内文化艺术交流的印记。

  4月以来,中国港口博物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研学的中小学生。在学习港口历史文化的同时,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和舒适的参观环境,使中国港口博物馆成为中小学校研学活动的首选地,这些充满朝气的孩子们也给博物馆平添了诸多活力。据初步统计,3月20日至4月20日,已接待青少年研学团队45批。

  作为首批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港口博物馆一直将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社会教育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职能,馆内设有的青少年培训教室、活动体验区、模拟考古区、绘本阅读区等空间。建立了长期有效的馆校联系制度,结合中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和学习习惯,创造与校内教育互补的教育活动项目品牌服务青少年观众和研学团体。独树一帜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也为青少年提供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博物馆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辅助和延伸,是感知历史、启发思维、培养兴趣的好去处,已成为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不可替代的社会课堂。中国港口博物馆也将继续努力打造成多彩的博物馆、精彩的社会课堂,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