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献礼祖国庆华诞,抹揉勾画描脸谱
发布时间:2019-10-10 16:03:23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了庆祝祖国70华诞,增强青少年对我国传统艺术的热爱,让青少年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国粹魅力。10月7日下午,中国港口博物馆举办了“献礼祖国庆华诞,抹揉勾画描脸谱”活动。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无论是演员扮相,还是剧目唱腔,都饱含中国古典元素,深受大众喜爱。而京剧脸谱是一种舞台艺术作品,它具有民族文化特色,是一种特殊的化妆方式。在漫长的岁月里,戏曲脸谱有着独特的迷人魅力。

  活动开始,志愿者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解了脸谱的分类、特点、颜色以及每种颜色背后所代表的人物独一无二的性格,让孩子们更形象地了解中国脸谱。画画过程中,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画笔勾勒出自己喜欢的脸谱轮廓,接着用丙烯颜料上色,最后勾边,每一步都很认真仔细。现场,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有画红脸的关羽的,有画黑脸的包拯的,有画白脸的曹操的,有画蓝脸的窦尔墩的。不一会儿,每个孩子都绘制出了属于自己的“京剧脸谱”。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相互“炫耀”着,十分欢快。

  xmmexport1570528321383.jpg

  xmmexport1570528294241.jpg

  xmmexport1570528304425.jpg

  京剧脸谱绘画融合了趣味性和学习性,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孩子们感受了非遗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孩子们的周末生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xmmexport15705282735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