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杯子小坐垫,纹章中间印
发布时间:2019-07-18 15:05:4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辉煌印记——中国清代外销纹章瓷展》在港口博物馆如火如荼的展览中。不断的有大朋友小朋友前来瞻仰。那么我们再来复习一遍纹章瓷吧。

  纹章瓷是中国古代“外销瓷”的一种,确切来说属于“来样加工”的“订烧瓷”。它由景德镇的工匠们按照欧洲订购商提供的种类、造型、式样、纹饰、工期等进行彩绘烧制,所以在纹章瓷上既有中国传统制瓷工艺的特点,又能反映出当时西欧典雅的装饰风格。因为这种纹章瓷上印有欧洲贵族家族的徽章,所以它又被称为“徽章瓷”。它的特点是图案繁缛艳丽,因采用大量的描金,所以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富丽堂皇之感。所以又被称呼为“织金彩”。

  孩子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的了解这纹章瓷的历史故事。

  ximage003.jpg

  听完历史故事后跟着社教老师开始了今天的实践。社教老师正在讲解手绘杯垫的各种步骤和小细节。孩子们很认真的听讲着,但小手已经经不住好奇的在摆弄着小盘子。按耐不住跃跃欲试的小心情。

  听课完毕,开始动手了啦。先用拓写纸小心翼翼的在盘子上拓画出自己挑选的心仪纹章图案。拓画后,用专业的瓷器绘笔一点点的描绘色彩。一个个都好认真呀。

  ximage019.jpg

  ximage017.jpg

  哇,颜色艳丽,富丽堂皇的瓷器杯垫在孩子们认真的绘制下成型啦。超好看,好想都收藏起来呀。举着自己的小作品,心满意足的来个合影。

  ximage021.jpg

  希望在港博的这小小半天能在给你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欢迎常来。

  ximage0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