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爆竹声声辞旧岁,桃符万户换新春
发布时间:2019-01-29 10:02:0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春节将至,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1月26日下午,一场我与春节有个约会的主题社教活动在港口博物馆四楼社教区展开,和孩子们一起,提前感受春节的温度。

11.jpg

  社教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怪兽年的故事,桃符和贴门神的由来传说。原来以前放鞭炮是为了吓唬怪兽年,让它不再接近村子;帖桃符和门神是为了辟邪防害,孩子们一个个都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还了解到不少新年的习俗,随着离春节越来越近,每天都需要做不同的准备来迎接春节。将这些习俗和日子编成儿歌,还十分朗朗上口。

  随后社教老师又为孩子们带来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过年的风土人情,有举行打靶比赛的、有骑马比赛的,还有老人围着篝火跳舞的,有的国家还必须哭着迎接新年,孩子们可谓体验到了不一样的过年气象。最后社教老师问孩子们:“你们的新年愿望是什么呢?”孩子们都踊跃地回答,充满童真又可爱,看着他们一个个真挚的眼神,相信他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

33.jpg

  这不接下来就到了做春联的亲子活动了,春联在古代正是起着抒发美好祝愿的作用。孩子们和家长默契配合,孩子们负责剪形状,家长帮忙粘胶水,最后再由孩子自己贴上去。孩子们都格外独立,照着春联的图片,将春联做得十分细致,虽然花费了不少时间,但孩子们对于事物的观察和对比的能力却得到了不少提升呢。

  这次的活动使孩子们更加地了解春节,现在传统节日得到的关注日渐变少,但这却是十分需要传承和学习的,希望孩子们不忘初心,多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