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金钩玉带入梦来之千秋遗韵
发布时间:2018-05-15 13:48:5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5月13日下午,“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教育体验活动“模拟考古——金钩玉带入梦来之千秋遗韵”在A区四楼社教区举行。

11.jpg

  此次社教活动结合临展进行,让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国古代带钩的历史文化及考古相关知识。活动开始,社教老师带领青少年与家长参观“金钩玉带入梦来——中国古代带钩展”,从带钩本身的发展演变、带钩的文化内涵、带钩的铸造工艺、带钩的造型及纹饰艺术”等部分进行生动讲解,家长与小朋友一边观看文物一边认真地听讲解。


22.jpg
33.jpg

  回到教室,社教老师讲解考古学是调查、发掘、分析和研究与过去人类行为及生活有关的物质遗存的一门学科,其目的在于认识人类历史和文化发展过程及其规律。而后,详细介绍了考古学家的工作内容。接下来,是现场考古挖掘体验。老师带领孩子们进入模拟考古活动场地,将孩子们分成四组,进入探访开始挖掘。经过二十分钟的挖掘,埋藏在土层里的“带钩”被一一挖掘出来。孩子们捧着挖掘出的“带钩”回到教室听老师介绍其文物的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对此,孩子们有了更深的感触。

  通过本次活动,普及了考古基础知识,孩子们对考古学及其历史学有了初步的接触和认知,使他们对古代带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宣传了文化遗产保护,培养了孩子对历史学考古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