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清明节,打青团,清甜溢草香
发布时间:2018-04-09 12:50:4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不仅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缅怀先人、祭奠烈士的传统节日。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4月5日,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展了“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教育体验活动“清明节,打青团,清甜溢草香”。

11.jpg

  活动开始,社教老师用“介子推割股救主”的故事带大家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孩子们在对这位千古忠魂介子推表达惋惜的同时也敬佩他对国家的赤诚之心。之后,社教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清明节习俗和饮食文化。说到清明节吃什么,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如江南吃青团、客家人吃艾饭......今天的课堂上,港博邀请了来自北仑三山的周阿姨和小朋友们一起现场制作青团。在周阿姨的帮助下,一个个油绿如玉、糯韧绵软的“青团”便呈现在我们眼前。


22.jpg
33.jpg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使孩子知道这是一个缅怀先祖、追念先烈的日子、并且知道清明不仅是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使传统文化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民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