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市民欢聚港博奏响“新年欢乐颂”
发布时间:2015-12-28 08:52:5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元旦的脚步慢慢临近,新年的气氛也愈来愈浓。12月26日,20组家庭欢聚港博,参加了“我与港博同成长”之“新年欢乐颂”活动。许新年愿望,编吉祥结,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2016年。

 港口博物馆为本次活动设置了不同的体验环节,包括“元旦的由来与世界各地风俗”、“在港博许下新年愿望”以及“制作吉祥结送亲人”活动。新年里有新的开始,有新的愿望。“希望新的一年爸爸妈妈多点时间陪我”、“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爸爸妈妈工作顺利”、“希望宝贝快乐成长”……一张张“心愿卡”承载了大家最美好的祝愿,把新年的希望挂上“心愿树”,期待新年都能实现。

  制作吉祥结环节最受大家欢迎,跟随着博物馆宣教老师一起,孩子们认真模仿着,有的自己琢磨,有的虚心请教,一根小小的红线,在每个人的手指间穿梭,不一会儿,一个个精巧的吉祥结就编制出来了。经过梳理,再加上流苏,一件精美的吉祥结工艺品跃然呈现。吉祥结也叫中国结,是中国人过年时候不可或缺的吉祥符号。通过学习吉祥结的编法,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为新年增添一份吉庆有余的美好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