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港口博物馆举行“趣玩不倒翁”社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28 15:03:5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月27日下午,来自宁波各地区的十余组家庭近30人来到港口博物馆参加了“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体验活动——“趣玩不倒翁”。

 众所周知,不倒翁是一种古老的汉族儿童玩具,其最早记载出现于唐代。形状像人,一经触动就摇摆然后恢复直立状态,在古老的华夏文明中有着丰富的意义。

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各组家庭不仅简要了解到不倒翁的历史知识,还就不倒翁的制作原理、以及如何制作不倒翁等问题展开了诸多联想与积极讨论。随后的“趣玩不倒翁”环节,每组家庭都领取了制作不倒翁的材料进行别有趣味的“不倒翁”创作。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们还在自己的作品上饶有兴趣地画上了“健康”、“平安”等字。同样的不倒翁材料在他们的手中呈现出不同的样式,既卡通又俏皮,让人忍俊不禁。

 活动结尾,每一个小孩子都得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不倒翁。我们希望借着不倒翁永远打不倒的说法,祝愿孩子们坚强、勇敢的茁壮成长。更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将古人随遇而安、遵循自然的生活智慧,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以最直接、最轻松的方式传播到每个孩子心间,引导他们从小做起,珍视、享受身边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