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古法指南针带你走进郑和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6-07-04 09:32:5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7月11日是第12个中国航海日,是国家为纪念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而设立的纪念日。为迎接航海日的到来,中国港口博物馆推出了“小小水手日”系列青少年体验活动。

7月2日,“古法指南针”青少年体验活动在港口博物馆热烈开启,有20余组家庭顶着高温酷热前来参加活动。指南针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我国人民对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早在战国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发现天然磁铁的特性,采用它制造出最早的指南工具——司南。到了宋代,指南针被广泛地运用于航海,成为辨识方向的主要仪器。

本次活动先由社教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动画片,讲解磁石的知识,在老师边讲解边抛出一个个问题后同学们都积极举手发言,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在制作环节,课堂中采用的是水浮法指南针。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先对针进行磁化,确定磁针的南北极,然后用KT纸剪出小鱼或小船的形状,再将小磁针固定在KT纸上,使其漂浮在水面上,磁针在水面上发生自由旋转,最终指示南北方向。同时社教老师还布置了课后的家庭作业,就是做一个悬挂式的指南针。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指南针,既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同时也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了指南针的应用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