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竹之锦—认识中国古代竹简
发布时间:2017-06-12 13:04:5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6月11日下午,中国港口博物馆青少年体验活动“竹之锦—认识中国古代竹简”,在港博四楼图书馆举行。

  今天小朋友们将在这里穿越时空,亲身体验一次古人的生活,学学竹简是怎么制作的。通过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了解到我们祖先会把文字写在很多东西上,比如把字刻在甲骨上叫甲骨文,铸刻在青铜器上叫做金文,写在竹子或者木片上叫做简牍,竹简的历史至少有3000多年呢!

1.png

  工作人员教孩子们编竹简,孩子认真地学习着。家长孩子齐动手,一起体验制作竹简的乐趣。

2.png

 

3.png

  终于做完啦!亲手编制的竹简就是不一样,赶快让老师拍照留念吧!

  竹简的制作不仅仅是技艺的传播,更是古风、古典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通过此次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对简牍知识的兴趣,激发了小朋友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历史的热爱,达到了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

  中国港口博物馆 宿艳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