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光影的舞蹈——美丽的万花筒
发布时间:2017-11-21 09:09:0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jpg


2.jpg


3.jpg

  11月18日上午10点,在中国港口博物馆A区四楼社教活动区,中国港口博物馆举办了“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之“光影的舞蹈——美丽的万花筒”。

  本次活动首先由社教老师讲解万花筒的成因,通过演示讲解万花筒是一种光学玩具,我们将有鲜艳颜色的实物放于圆筒的一端,圆筒中间放置三棱镜,另一端用开孔的玻璃密封,由孔中看去即可观测到对称的美丽图像。其次讲解了万花筒的原理在于光的反射,利用镜面把光反射从而形成图像。最后介绍了万花筒的历史,它是在1817年由苏格兰科学家和发明家大卫•布儒斯特爵士所发明。

  基础知识学习完毕后,进入“万花筒制作”环节。孩子们耐心地将一片片镜片拼凑成三棱镜,耐心地组建万花筒身上的每一个零件,当他们透过筒的这端望见筒那端的“花花世界”时,都充满新奇得合不拢嘴。

  生活因创造而精彩,小朋友们可以在生活中积极开动脑筋,去发现、改造美好的世界。这正是本次社教活动想要传达给孩子的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