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我从远古来之古建奇谈
发布时间:2018-01-08 08:45:1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jpg

  1月6日,中国港口博物馆于A区四楼社教活动区举办“我从远古来之建筑奇谈”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宁波史前先民——河姆渡人在中国建筑史上开创的榫卯结构先河。

  活动伊始,放映干栏式建筑图片,认识干栏式建筑由木柱、地板、屋顶三部分构成,而干栏建筑的承重部分则运用了榫卯结构,这是后期中国古代建筑斗拱结构的滥觞。其次介绍史前宁绍平原的气候特点,介绍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要植被,这为先民搭建房屋提供充足的建筑材料。先民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逐渐发明了榫卯,榫卯技术的发明则奠定了中国古建发展的技术根源。随后,介绍中国古代建筑的主要结构,也由三部分构成,即筑基、柱梁与屋顶。图文并用介绍了古建筑的六种屋顶样式——硬山顶、悬山顶、歇山顶、庑殿顶、卷棚顶、攒尖顶。最后,讲解中国古建中斗拱。房屋屋顶用纵横相叠的短木和斗形方木相叠而成的向外挑悬的斗栱,本是立柱和横梁间的过渡构件,还逐渐发展成为上下层柱网之间或柱网与屋顶梁架之间的整体构造层,这是中国古代木结构构造的巧妙形式。

2.jpg

  详细的讲解过后,进入开动脑筋动手体验的环节。老师将准备好的斗拱零件发放给同学们,演示拼搭步骤,讲解要领。跟随老师的节奏,同学们很快找到拼搭技巧,耐心认真地搭建自己手中的斗拱。斗拱的搭建难度稍大,同学们在这一环节中也充分体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博大智慧。

  本次活动是《我从远古来——史前宁波人的生活》临展所延伸出的教育实践活动。以建筑切入,细化展览传达的知识点,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史前宁波先民创造的河姆渡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影响,认识到史前宁波先民的智慧,从而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